Skip to main content

昨天想和别人交换友链,莫名其妙地想去百度site一下自己的站点,结果发现搜索结果只剩下主页了……接下来就是各种找原因。

研究

第一次site结果

前几天我刚换了主题,难道我的博客就是这样被百度K了?我就去搜索了一下,发现基本上没有人是因为更换了主题导致百度索引只剩主页的(所以大家还是放心改主题吧~)于是我就想着在其他地方找原因。

后来找了很多资料,最后在使用百度站长工具的抓取诊断中找到了倪端。

使用抓取诊断的前提是验证了根域名的所有权以及增加了子域名(如果有使用的话),具体的步骤就不说了,根据提示一步一步来就可以通过验证。抓取诊断功能每个月可以使用300次,感觉这个功能还能提交百度蜘蛛没有抓到的链接。

我尝试使用抓取诊断功能来抓取一下博客的主域名,结果如下图:

第一次抓取结果

由图可以看出抓取的内容是错误的,这个网页的内容是cPanel的默认页。

我突然想起来我更换主题的时候(就是我忽然心血来潮重新打理网站的时候),因为网站访问速度太慢更换了服务器,而抓取诊断功能所显示的是我以前使用的服务器。那个服务器中我删除了blog的子域名,所以百度蜘蛛访问的全部是cPanel的默认页,结果索引量就突然下降到只有一个主页了。

解决

由此可以看出百度蜘蛛为了减少自己的压力,对网站的IP地址进行了缓存,而不是每次访问都查询DNS。不过想想也是,对于百度来说每次都查询DNS也没有什么意义。那么解决我这个问题的方法很简单,只要在抓取诊断的结果页里面点击报错,百度就会重新缓存网站的IP。

这个时候再去重新抓取一下,结果就正常了:

第二次抓取结果

额外说明

这里要注意,刚报错之后几分钟里再次抓取都会失败,如下图,等五六分钟就好了,原因不明……

抓取状态

今天再用site去百度自己的网站,索引已经恢复了,可能索引结果还有上升,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

总结

据别人说,百度蜘蛛在抓取一个星期的错误页面后才会“意识”到换了网站新的IP。
因此如果你的网站刚搬过家,最好是使用抓取诊断功能来抓取一下,如果出现IP地址错误点击报错通知百度蜘蛛重新获取IP,这样能够有效防止因为IP改变导致的百度索引量突然下降。

Hintay

帝王鸽

发表评论

表情 图片 粗体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下划线 段落引用 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