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想要逃离现在的生活吗?从你的亲人、朋友、老板、同事眼前消失然后开始全新的人生?

没错!我不是在开玩笑,你也可以像电影中的大盗、雇佣兵们一样,抹掉曾经的生活痕迹,彻彻底底地来一次人间蒸发。虽然说要在目前这个人与人联系紧密的地球村上玩失踪比较困难,但如果你真的已经决定与过去的自己一刀两断并摆脱身后老大哥的目光的话,这里倒有一些建议给你。

Frank M. Ahearn和Eileen C. Horan共同完成的《如何失踪:清除数字化脚印,留下错误踪迹,神不知鬼不觉地消失》(How to Disappear:Erase Your Digital Footprint,Leave False Trails,and Vanish without a Trace)是诸位意欲失踪者外出旅行、居家常备之宝典,请各位务必予以重视,争取早日普及,人手一本……咳咳,广告时间结束。似乎还有一个完全失踪手册 的。Ahearn先生可谓研究失踪行动之鼻祖,他在失踪界有二十余年的工作经验。具体来说,他曾是一个专门寻找故意失踪者的调查员(a skip tracer)。这本书会教你一些躲避像他这样的职业追踪者的方法和技巧,规避很多出逃的风险。好,现在让我们把书翻开。

第一条:不要不合法地消失

你需要的是低调地在众目睽睽下失踪,我们都不希望惊动警察叔叔对不对?在这场游戏中出现警犬和警车可不是闹着玩的,追求刺激的戏剧化可能会让你难以收场。 Ahearn强调我们一定要以合法的方式失踪。你是一个人在战斗,背后可没有罩着你的组织,所以千万不要伪造假身份证件。严肃地说,这可是能判重罪的!更 何况你永远都不知道这个假身份以前是属于谁的,如果前任主人是罪犯怎么办?请记住,我们所定义的“失踪”是指身边的普通人在不借助政府力量的前提下难以追 寻到你的行踪。

第二条:减少你的社交联络

慌忙将生活必需品塞进皮箱然后从房间后门逃之夭夭,这样的失踪手法可一点儿都不酷。 记住,要渐渐地消失,逐步切断你与其他人的社交联络。Facebook、MSN、QQ……若你决定消失,请先让它们在你的生活中消失。当然如果你是社交活 动中的活跃者,消失得太突然会让其他人察觉到。所以请慢慢来,可以找些类似于“我不想继续在网上花太多时间”之类的借口。

减少在虚拟世界中的踪迹比减少在现实世界中的更重要。毕竟追踪者们在网络上找到你只需花费几分钟,寻访和电话调查的开销要大得多。

在 失踪过程中最难做到的就是切断与家人的联系。除非你要躲避的就是自己的家人,否则我敢打赌你肯定还是忍不住要给他们打电话的。离家的夜晚能听到妈妈的唠叨 和爸爸的关怀神马的最温暖了……其实立志于失踪大业的你也并不是必须要与亲爱的父母和兄弟姐妹们永别,只是联系他们时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已经有太多同学 因为在这方面失误而功亏一篑了。追踪者们很有可能从你向妈妈抱怨房租又涨了的通话录音中得知你的去向。千万不要用任何与你的新生活和新住处直接相关的方式 同亲密的家人朋友们联系。要向你七舅姥爷他三外甥女问好的话,请使用匿名的邮箱地址或提前付费的电话卡和手机。

第三条:永远使用现金而非信用卡

你 的钱包里有什么?信用卡、会员卡、贵宾卡还有借书证,统统丢掉!只留下现金就好。不管何时同他人来往或开展新生意,之前都问问自己,这是最难被追踪到的方 式吗?举个例子先,如果你想买杯咖啡并且不希望自己被追踪者逮到,在一家老咖啡厅里使用现金和在有四个摄像头监视的机场咖啡厅使用信用卡哪个选择更好?丢 弃所有卡片吧,将自己新旧生活间的联系减到最小。记住,使用现金才是王道!

第四条:撒谎、撒谎、再撒谎

Ahearn在书中第7、8、9章里详述了虚假信息在失踪行动中的重要性。他认为追踪者们最想得到的是足够的信息——如果太少,找到追捕对象几乎是不可能的;但要是太多,大量时间和资金也会浪费在错误的方向上。所以,尽量多地制造虚假信息吧。

如 果你已经准备好了玩失踪,那就从现在开始逐步更改你在各种机构留下的信息。去地方公共事业机构“更正”你的姓名;告诉工作人员你的社会保险号码搞错了,然 后向他们提供一个“正确”的;用从私人公司申请的假邮寄地址来替换之前登记的。将所有信息搞得一团糟后,你就可以选个新地方安身立命了。

第五条:让公司替你打理一切

看 到这里你大概觉得失踪计划是天衣无缝的,但Ahearn还有其他需要提醒你的。想想看,若你除了现金以外不能使用任何其他支付方式,怎样才能在你的新住处 建立新身份呢?当然我们不希望你因为失踪而变成非法入境者,所以成立个公司来管理你的资产吧。要注意和公司只保持模糊的关系,让其为你租赁房屋、支付账 单、处理其他经济支出并且成为你和追踪者间的屏障。最好跟律师商讨下具体细节如何敲定,或者认真研究下到底在哪儿成立哪种公司是最适合你的。

最后一条:如果不是迫不得已,还是不要玩失踪了

失 踪不是一件容易事。你需要做的不只是假装自己已死,从小巷里一个口音不明的家伙手里买一些假身份证件,然后去某个小岛国过悠闲逍遥的日子。要想合法地失踪 并且让追踪者们过得比你不痛快是个纯技术活,需要缜密的计划。你要切断与大多数(如果不是全部的话)人的联系,改变购买习惯,甚至抛弃自己的嗜好。失踪就 是与追踪者玩的一场猫鼠游戏,期间你要有强烈的自信和意志力才能走到最后。如果不能坚持,那在这场会耗费大量时间和金钱的游戏中,你的结局只能是失败。

如果看到这里,你的失踪决心依然没有动摇,那我强烈建议你仔细研究一下Ahearn的书。当然,其他人也可以从这本书中读到很多作者帮助别人失踪的有趣故事。不管你属于哪一类读者,都会通过这本书对自己的隐私和安全有更深入的认识。

Ok,祝各位顺利失踪,新生活愉快!

Hintay

帝王鸽

1 条评论

发表评论

表情 图片 粗体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下划线 段落引用 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