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前不久写了人生中第一个Python小程序,查了很多资料,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在这里贴出我使用的实用代码,有些是找的,有些是自己写的,供大家参考。

1.使用 Windows API 做控制台输出(输出中文)

这段代码主要是解决UTF-8在windows下的输出问题,目前是我能找到最完美的解决方案。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可以在Windows终端中的任意代码页输出中文,但是输入方面还是得做些处理。

当然它仍然有一些不可避免的问题,比如在非原生支持汉字的代码页(除简体936 繁体950 日语949)下,光标和换行的位置会出现一些问题,这是由于Windows终端原生的字符判断的问题。当然你也可以使用Windows API来设定代码页来解决。还有一些其他问题我还没有碰到,这就由各位自行解决了。

因为代码有点长就直接贴出地址:
http://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878972/windows-cmd-encoding-change-causes-python-crash

2.只允许数字输入

当你想要用户只输入数字的时候这段代码很实用。

示例:

3.无输入返回默认值

因为我使用的地方是数字,因此添加了数字检测。如果不需要可以去除。

示例:

Hintay

帝王鸽

发表评论

表情 图片 粗体 删除线 居中 斜体 下划线 段落引用 代码